茶与花

已经跑了,偶尔上线看看

头像@魔法特你好狠的心啊

于梦深处

冯梦浓永远也忘不了迷雅在他面前最后一次张开双臂的样子。

 

长滩上,浪潮不断将掉落于海面的星光推向岸边,晚风带着几分腥咸掠过鼻尖,迷雅站在他身前,张开双臂,享受着吕宋这片土地独有的自由,就像世界上最快乐的那只鸟。

他一直对这位吕宋姑娘充满了好奇,不仅在异于中原人的肤色、服饰上,更在她永远保持的神秘与热情中。每当她同他说话,琥珀色的眼眸波光流转,带着笑意的透彻的眼神仿佛能将一切虚伪和真实都看个明白,每每都叫他那点异样的心思无处遁形。

 

“迷雅……”

冯梦浓试着出声唤迷雅,但不知是不是风声太大,她并没有回头,当冯梦浓想要再喊一声时,陡然间天旋地转,眼前的景象从长滩夜景变成了海角阁,接下来的一切都发生得如此猝不及防,以致于当他回过神时,所感知到的只有空气中盖过白玉兰香的浓浓的血腥味。

 

“喂,冯梦浓,你怎么了?”

冯梦浓心中一惊,猛地睁开眼,撞进迷雅担忧的目光中,她的右手搭着他肩膀,较常人温度略高的掌心烫得他一激灵。

刚从噩梦中醒来,呼吸还不太平顺,冯梦浓偏过头悄悄喘了几口气,略微不自然地避开迷雅的手,才抬起头温声答道:“在下没事,就是做了个梦。”

迷雅露出疑惑的神情,两只眼睛瞪得更大,但语气明显放松了下来:“原来是做梦啊,什么梦能让你怕成这样?又是冒冷汗又是大喊大叫的,要不要给你找个医师瞧瞧?”

冯梦浓听闻此话,脸上不由一热,耳朵尖也开始发红,他连忙摆出道歉的姿态,双手举过头顶,以掩饰自己的失态:“多谢姑娘关心,在下没事。”

“没事就好。”迷雅开朗的笑容又重新回到脸上,她转身走回刚才坐的地方,拾起摊在一旁的书冲冯梦浓扬了扬,“那我可继续看书咯。”

冯梦浓微微张口准备回应,目光下移却看见迷雅手臂截掉的那处,伤口已经结疤愈合,裹在皮质的套子下,像是把他的心脾也紧紧裹住,噩梦残留的惊慌还未完全退去, 那股窒息感又蔓延上来,直到淹没全身。

 

是梦,又不是梦。

方才做的是梦,但是吕宋的长滩、满天繁星和北极星、迷雅最后一次张开双臂、白玉兰上的鲜血……却都是真的。

他低头,为迷雅做的“天工之手”堪堪成型,在这之前已有不低于十件失败品被丢入仓库,他自诩有“莱昂纳多先生灵魂附体”,可每每面对迷雅的断臂,他只觉得自己和前辈们有着千倍百倍的差距,似乎永远也不可能为迷雅做出一件完美的义肢。

 

冯梦浓盯着迷雅默然半响,惹得迷雅翻了两页书却什么也没看进去,她觉得书生今天奇怪得很。

“你一直盯着我,到底在看什么呀?”

冯梦浓突然回魂,迷茫地冲着迷雅眨了眨眼,很快便意识到自己的失礼,却也不想说出真话给迷雅平添烦恼,遂胡诌道:“是在下失礼了。在下看姑娘是因为……自然是因为姑娘好看。”

迷雅忍不住噗嗤一笑,眼睛弯成月牙,右手虚掩上扬的唇角, 假装数落他:“诶,不是都说你们中原的人什么来着?那个词叫……含蓄,对,含蓄。”她从梯子高处跳下来,手腕挂的那串铃铛叮铃作响,“怎么到你这里,变得这么直白了?”

“在下只是实话实说罢了。”冯梦浓摆摆手,拾起一个零件仔细检查,忽觉光线有些暗,便起身添了支新蜡烛,火光在书页上投下一团颤动的阴影。

“我越发觉得你这个人真是好玩得很。"迷雅合上书,索性与冯梦浓闲聊起来,她一边说着一边掰手指头,"我从书里读到的,别人那里听来的,都说中原的读书人呆头呆脑,只会什么之乎者也,说些我听不懂的话,甚至是在万国亲眼见到的,也不过如此。但是自从见过你,我发现你明明就和那些描述大不相同嘛。”

冯梦浓愣愣地看着迷雅走来走去,对她这些形容一时无言。

他的家祖乃是天下第一的书家,行文风格并不死板,而是大胆直白,字里行间妙趣横生。冯梦浓自幼受其影响,思想也不拘束,故比其他人要开明得多。

“可宋先生不也是中原人?”

“宋先生是万国的创建者,在我心里比起中原人,更像是‘万国人’。”

“如此说来,在下在姑娘心里,可是独特的?”

“自然是独特的,你是我见过最有意思的人了,嘻嘻。”

迷雅笑起来,笑声和腕上的铃铛一起碰撞出脆响,在行知迷宫沉重的木质书架间来回相撞,最后撞进冯梦浓耳朵里,撞得他心发痒。

他忍不住抬手去摸耳朵,只觉得烫得吓人。

 

“姑娘总是这么乐观,要是……”冯梦浓顿了顿,梦里的不适卷土重来,“要是在下这辈子都无法……无法做出天工之手,姑娘可还能像现在这般?”

“这有什么可怕的?你也太小瞧我了。”

“宋先生失去了双腿依然能够执掌万国,我虽没有先生这么厉害,但是我也有与众不同之处嘛,对吧?”

说完,迷雅冲冯梦浓眨眨眼。

“如此……甚好。”

冯梦浓舒出一口气,肩膀上的沉重感似乎减轻了些,他往椅背上一靠,顺势抬手捶捶自己酸麻的肩膀。忽然感觉气氛不对,就听见迷雅沮丧的叹息轻飘飘落在耳边:“原来这件事给你造成了这么大的负担。”

“不是的不是的!”冯梦浓连忙摇头摆手,头上的簪子也差点抖落,“其实这说起来,跟姑娘关系也不大……是我自己太没用了,怕辜负了姑娘的信任。”

迷雅没有立即接话,而是缓缓走到冯梦浓面前,等他反应过来时,两人已经凑得很近,近到他几乎能嗅到迷雅身上独有的果香。

她手撑在木质扶手上,像是圈着冯梦浓,那双总是含笑的眼睛认真地注视着他,看得他心跳空了一瞬:“你一定能做到的,我相信你,你可是冯梦浓啊。”

说完,迷雅便抽身退开,似乎没有察觉冯梦浓的不自然。而后者——下意识扶上方才迷雅碰过的地方,上面残留的温度微不可察,却点点传进冯梦浓的心里。

 

“谢谢姑娘的信任,在下定全力以赴。”

冯梦浓郑重道,然后在心里默默补上一句——

 

即便不为万国,不为天工,仅仅是为一己之私,我也会倾尽所能,保护迷雅姑娘这份天真快乐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别问我在写什么,我也不知道(流泪.jpg)

评论(1)
热度(17)

© 茶与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